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腐敗人心的電影?

我爸最喜歡的電影,答案【阿爸的情人】


電影相關介紹 http://www.1905.com/mdb/film/2161089/




我對影評的描述是

在日據時代,受【日本武士道】教育的日本後裔族群,在日本戰敗後,留在台灣替日本皇軍堅守【山地產業、良田耕地】,這是一個標準的【日本後裔】現象。

當日本的戰敗,依據武士道的義理,他應該要切腹自殺,他沒有勇氣,使他身心蒙受陰影變成性無能。

但日本皇軍,留給他大筆的【山地產業、良田耕地】,他花錢買了養子、養女,兩個小孩一起長大,結婚........從青梅竹馬的玩伴一路到結婚,這個社會現象,堪稱非常封閉。


養子履行國民義務,去當兵時?

一次酒後亂性,養父強姦養女,養父覺得強姦養女,很威風,很雄壯,很男人,於是他叫養女到他房裡睡,睡到養女懷孕了。

養子,一次次放假返家,逐漸察覺到養女有異,不願意和他交媾。

養子,積累假期,在退伍前,提早數十天返家.......

養父在桌前一起喝酒,聽到養子退了,面色有幾分不好。

晚上吃飯時,醞釀起一場衝突.......

養子重傷養父,結果火燒房子,養女受不起如此結果,淪為瘋癲。




來自無名的電影介紹 http://runacross19lee.pixnet.net/blog/post/32885696-台灣電影:阿爸的情人

主演:李立群、郭子乾

簡短介紹:這部作品在1995年出品,改編汪笨湖的小說『嬲』,觸碰情慾與道德的衝突點,是飽受爭議的嘗試,也是對社會赤裸裸的揭示。

李立群飾演的老兵林阿地,受日本教育替日本打仗,表面上他秉持著剛正不阿的操守,坐姿永遠方正,站姿氣昂就是典型的日式大男人氣概,棧戀日本卻因戰爭沒勇氣切腹埋下性無能的陰影,於是他維持著造做的男子漢模樣,暗底裡卻無法漠視性帶來的影響。

一個沒有結過婚生過子的老兵,在與養子媳發生不倫的社會悲劇。林阿地在劇中重複著「無功不受祿」,無功不受祿的背後,也就是他對買賣交易的觀念:對老兵林阿地來說,狗,養子,養媳,妓女,都是同等的,只要他有錢就能買。戰爭扭曲的不只是性,還有這可憐的想法,劇中他不斷趕狗出去,最後他也把媳婦趕出去,林阿地與養孫女斃命火場,養子出走,養媳發瘋,一個美好的家終於崩潰。(三個想要一個家的人組成的家)

相較於他沒念過書的憨兒子,林阿地是一個飽讀歷史受過正當教育的人,但在代表水準階級的知識和道德倫理間,他卻是蒙羞的,比對他平時政經的模樣,更凸顯了其日本外衣下虛偽的正義。

一切從那罈蛇藥酒開始,貫穿了整個故事的「蛇」,是全劇最鮮明的象徵,象徵邪惡慾望及偏門觀念的蛇,因蛇酒之力使得林阿地與養媳開始了他們的敗德,也因為蛇之毒(咬了林阿地)為這個故事完結句點,椪柑打翻蛇藥酒,摔碎一地的蛇毒說明了慾望的幻滅。在虛幻與現實的推演上,這個家園從蛇藥酒開始就已經悄悄潰散,最終在一把大火之下將勉強維持的表象也完全擊碎。

他們都是無法說謊的憨人,社會揭露的最悲哀之處,就是我們無法指責誰是真正錯的人。林阿地本身是個好人,情慾的本身也並無對錯,在這場不倫裡,椪柑並沒有強硬的拒絕「阿爸」,從一開始的被強迫,到後來林阿地痛哭之際主動慰安,在養子回家以前,我不認為我看到的只是亂倫,而是兩個在山林裡被社會遺留的苦命人,相濡以沫地用最原始的方式溫暖彼此,他們身上的孤獨無助藉由性得到出口。

情慾本身沒有錯,蛇拋出了性的禁果,引發了生命底端壓抑的慾望。

從未結婚生子過的老兵,與丈夫遠行的年輕女人,椪柑非常依賴「阿爸」,阿爸是他和丈夫的「擁有者」,只要阿爸在就能吃飽穿暖過上好日子,阿爸不但受過教育會讀書,還武功高強,以客觀標準來看,「阿爸」的確是一個誘惑女人的角色。椪柑一開始被強行發生關係,但到後來阿爸軟弱的時候,反倒是椪柑反過來以母性光輝的姿態主動擁抱阿爸,阿爸需要女人真正的溫暖(化解他的性無能),而在椪柑心裡,一個男人的悲苦激發了她內心想被需要的慾望,身體的救贖暫時使兩人都得到了釋放,卻敵不過謊言揭穿的那一刻,他們才倏然驚醒,在現實裡情慾必然輸給道德,他們之間的情慾,在「道德」(法定丈夫)歸位的那一刻啟再也容不下情慾。

於是養子拋棄所有離家而去,椪柑瞬間被現實壓力擊垮發了瘋,林阿地趕走兒媳決意自焚與家園同歸於盡。李立群用慣有的幽默感映襯了殘破悲劇的深刻,劇中不時出現諷刺的台詞,帶有舞台劇的效果,嬉鬧之中顯淒涼。

造成悲劇其中重要的原因在於,舊社會裡女性依賴男人生存,無論如何都要攀附才能存活,劇中養媳被賣,在新的家找到可以攀附的丈夫,但丈夫的離去又使她頓詩依靠,移轉到了男子氣概的阿爸身上,阿爸需要她的溫存,她也需要阿爸的庇護。但女人沒想到的是男人在外殼底下,只堪一擊的脆弱,林阿地對拿掉孩子的痛哭,養子對女人被阿爸睡的萬念俱灰,無論父親的養育,無論妻女的責任離家,是懦弱到只能逃避的表現。或者更淺一點,當老友譏笑林阿地性無能時,就已經打碎他心裡的道德屏障吧!

由王獻篪執導,『阿爸的情人』展現的是時代下的悲劇,糾葛的情慾,平舖直敘的拍攝手法,整齣色彩都在陰影之下,穿插著鬼故事和布袋戲,視覺上塑造出現實幻覺交織的景象,導演想表現的隱喻細膩完整,真令人讚嘆早期電影的優秀,勝過現在許多無病呻吟的文藝片!




二、加拿大電影 (影片名稱忘記了)

簡短介紹:似乎是一個【加拿大印第安 原住民 部落】遭白人驅趕到邊荒,只能靠狩獵【海豹、海象、北極熊】,老族長為族群生存,拿【毛皮】和白人交易,結果換到幾瓶烈酒,在族人飲酒時不慎.....將部份過冬儲糧燒了!

族長的子嗣,為了食物........只好出去狩獵騷擾冬眠中的北極熊。

但?

這逐漸釀成【滅族】起因。

老族長,要族人獻上女人給他 (簡單說女人跟老族長交媾換取食物。),才能分配到食物。

老族長,拿著北極熊毛皮,去找白人交易,卻換了幾十瓶酒。

老族長,將族裡的女人,拿去交換糧食、酒。

我爸看這部電影時,非常興賞老族長的權力,可以幹部屬的女人,可以隨便強姦婦女,甚至把族中女子都賣掉換錢。

老族長的結果,慘死在白人的槍下,老族長的子嗣,只能夠遠走更蠻荒的極地。(重新剪輯後,變成老族長跳機自殺,在原來的片段中?跳機自殺是另外一個人,而老族長在飛機上打鬧,則是挨一眾人打腫了臉。)



這是劇情,頗有出入......與記憶中不相同,該說【重新剪輯過 + 重新配音】把一些【灰暗情節】都省略,再省略.....連印地安女人去陪白人喝酒,也被省略掉........

影片名 Homens do Gelo (影片中的主角,還配角過其他電視影集,算是頗有知名度的演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HR , NO!Human Resources,NO!

※※ 這樣內容,上手會困難嗎?※※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對於資訊!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如果困難的話?
歡迎來信討論或發表意見,我會儘快回覆。

也歡迎來 YAHOO 知識家,集思廣益!

我的YAHOO 知識家 首頁:
Yahoo 知識+ 2013年改版前 (網域似乎已作廢)
YAHOO 知識家+ 2013年改版後

有需要技術文件 DarkMan 蒐集了不少!
存在FTP共享。想下載?請洽DarkMan信箱取得下載帳號。※

人性的理由
上句:不修一切法,如如是己身。傳其法,授其使,說其名,淪為其用。
下句:你寫得出來其意就傳你【大神威、大魔法,無上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