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Fdisk 磁碟管理(二)磁碟 boost loader 觀念

SPfdisk 是什麼軟體?
http://spferng.myweb.hinet.net/faq.htm (這近乎是稱為 SPfdsik 官方??)


Grub 是什麼軟體?
http://www.gnu.org/software/grub/ (GNU共享軟體,針對GRUB的說明!!)

Google翻譯成中文

http://people.ofset.org/~ckhung/b/sa/grub.php (國內 - 朝陽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洪朝貴 的說明)



 Dark 簡單描述:

所有的磁碟管理,必先經過「 MBR 表格」,來確定「磁碟分割」的組體。

而作業系統(Linux、WindowsXP、Vista、win7)都是經由「讀取 MBR 或 讀取根磁碟」來得知「磁碟分割的情況」,因此? Boost load 顯得格外重要!


參考資料(省得我廢話交待 Boost load 的程序)

http://en.wikipedia.org/wiki/Booting
(維基百科)
http://blizmax2.blog.163.com/blog/static/1354182952010321114716555/
 (這篇比較淺顯,很適合初學者閱讀!)
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l-btloader/
(這篇 IBM 的說明超讚,難怪我一直都覺得「 IBM 很不錯!」)
http://linux.vbird.org/linux_basic/0510osloader.php#startup_loader
(這篇是「鳥哥」的文章~..~)
http://seagate.custkb.com/seagate/crm/selfservice/search.jsp?NewLang=cm
(硬碟廠商 Seagate 的說明)


「作業系統OS」要認識磁碟?就必須經過「MBR」來覺得 boost 過程,並定義「讀出讀入」的磁碟訊息位置。


磁碟管理的基本作用?

一、定義分配磁區 (分割磁區、擴充磁區、延伸磁區)
二、管理儲存方式(磁碟格式)
三、驗證磁碟狀態(損壞\正常\離線\上線)

當然發生在「PC控制單元I\O」而 boost 就扮演「回應磁碟程序」,給「作業系統」的角色!


但「最基礎」的磁碟管理觀念 ,是什麼?

「讀出、寫入」的排序,就是磁碟管理。

這與檔案管理有何不同?

大型組態?去包裹小型組態;小型組態?再包裹「微型檔案」?依此類推?(實際事實是如此!)

因此必須由「磁碟管理」中,將「大型組態、小型組態、微型檔案」都做上記號,這就是「磁碟管理、檔案管理」的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HR , NO!Human Resources,NO!

※※ 這樣內容,上手會困難嗎?※※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對於資訊!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如果困難的話?
歡迎來信討論或發表意見,我會儘快回覆。

也歡迎來 YAHOO 知識家,集思廣益!

我的YAHOO 知識家 首頁:
Yahoo 知識+ 2013年改版前 (網域似乎已作廢)
YAHOO 知識家+ 2013年改版後

有需要技術文件 DarkMan 蒐集了不少!
存在FTP共享。想下載?請洽DarkMan信箱取得下載帳號。※

人性的理由
上句:不修一切法,如如是己身。傳其法,授其使,說其名,淪為其用。
下句:你寫得出來其意就傳你【大神威、大魔法,無上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