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Linux 版本更新?

大字體| 中字體| 小字體|

最近 CentOS 遲遲未能更新 6.x 版本!
Cent OS 參考書籍(原文下載)

因此?給大家,這如同 Cent OS 可免費贊助的版本!

Debian 6.x版本 下載
(此為 I386 版本 DVD.ISO 下載後,以「DVD 燒錄機」轉出,即可使用!)
Ubuntu 有熟悉的人,都知道!
Debian 就是「Ubuntu」的原始真面貌!

而 Debain 為許多「自由軟體」都非常喜愛!



以兩大類型被稱為「RedHat」「Debian」發展的性質?最重要的「不同」是什麼?



RedHat 為首下「Fedora、Suse、CentOS」均為採用 Yum 封裝管理 RPM 套件。


Debian 為首下「B2D、mini linux、ClonezillaLinux」也都是 Debian 的相關產物,他們都採用 Apt 封裝管理 deb 套件!


這也使得「Linux」形成一個很大的分水嶺?兩大套件系統「rpm\deb」的不同!

但在功能上?其實大同小異,並無任何不同之處!尤其是一些主要的服務介面?都仍源自於 Linux 各項伺服觀念。



-------------------------------------------------
先附上 Debian 的文件

APT-GET 鏡像更新列表「 http://www.debian.org/mirror/list 」


echo 'deb http://鏡像網址 ' > /etc/apt/sources.list

#apt-get update


Debian 操作之 apt-get


apt-get:

apt-get {update|upgrade|dist-upgrade|install pkg |remove pkg | source pkg |check|autoclean}

update: 根據源列表"/etc/apt/sources.list"獲取可更新包索引(不安裝,要安裝可更新列表的包要使用 apt-get upgrade 或 apt-get dist-upgrade 命令)。

upgrade: 在執行 apt-get update 命令之後,使用 apt-get upgrade 來升級軟件包。該命令不會引起其他包的變化(即使是存在依賴關係)。

dist-upgrade: 類似upgrade命令,但apt-get會自動檢查並處理好被升級的包的依賴關係。


apt-get update —— 在修改/etc/apt/sources.list或者/etc/apt/preferences之後運行該命令。此外您需要定期運行這一命令以確保您的軟件包列表是最新的。
apt-get install packagename——安裝一個新軟件包(參見下文的aptitude)
apt-get remove packagename —— 卸載一個已安裝的軟件包(保留配置文件)
apt-get –purge remove packagename —— 卸載一個已安裝的軟件包(刪除配置文件)
dpkg –force-all –purge packagename —— 有些軟件很難卸載,而且還阻止了別的軟件的應用,就可以用這個,不過有點冒險。
apt-get autoclean apt —— 會把已裝或已卸的軟件都備份在硬盤上,所以如果需要空間的話,可以讓這個命令來刪除你已經刪掉的軟件
apt-get clean —— 這個命令會把安裝的軟件的備份也刪除,不過這樣不會影響軟件的使用的。
apt-get upgrade —— 更新所有已安裝的軟件包
apt-get dist-upgrade —— 將系統升級到新版本
apt-cache search string —— 在軟件包列表中搜索字符串
dpkg -l package-name-pattern —— 列出所有與模式相匹配的軟件包。如果您不知道軟件包的全名,您可以使用「*package-name-pattern*」。
aptitude —— 詳細查看已安裝或可用的軟件包。與apt-get類似,aptitude可以通過命令行方式調用,但僅限於某些命令——最常見的有安裝和卸載命令。由於aptitude比apt-get —— 瞭解更多信息,可以說它更適合用來進行安裝和卸載。
apt-cache showpkg pkgs —— 顯示軟件包信息。
apt-cache dumpavail —— 打印可用軟件包列表。
apt-cache show pkgs —— 顯示軟件包記錄,類似於dpkg –print-avail。
apt-cache pkgnames —— 打印軟件包列表中所有軟件包的名稱。
dpkg -S file —— 這個文件屬於哪個已安裝軟件包。
dpkg -L package —— 列出軟件包中的所有文件。
apt-file search filename —— 查找包含特定文件的軟件包(不一定是已安裝的),這些文件的文件名中含有指定的字符串。apt-file是一個獨立的軟件包。您必須 先使用apt-get install來安裝它,然後運行apt-file update。如果apt-file search filename輸出的內容太多,您可以嘗試使用apt-file search filename | grep -w filename(只顯示指定字符串作為完整的單詞出現在其中的那些文件名)或者類似方法,例如:apt-file search filename | grep /bin/(只顯示位於諸如/bin或/usr/bin這些文件夾中的文件,如果您要查找的是某個特定的執行文件的話,這樣做是有幫助的)。

* apt-get autoclean——定期運行這個命令來清除那些已經卸載的軟件包的.deb文件。通過這種方式,您可以釋放大量的磁盤空間。如果您的需求十分迫切,可 以使用apt-get clean以釋放更多空間。這個命令會將已安裝軟件包裹的.deb文件一併刪除。大多數情況下您不會再用到這些.debs文件,因此如果您為磁盤空間不足 而感到焦頭爛額,這個辦法也許值得一試。
典型應用


還可以給 apt-get 指定選項:

-s 不改變系統,僅獲得輸出。

-d 僅下載包,不自動安裝。

-f 修正未滿足的依賴關係。

--purge 刪除包時,連同該包相關的配置文件一起刪除。

相關文件:

/etc/apt/sources.list 源地址列表。
/var/lib/apt/list/ 各個源上的所有包信息文件。
/var/lib/apt/list/partial/ 正在下載的包信息文件。
/var/cache/apt/archives/ 包文件。
/var/cache/apt/archives/partial/ 正在下載的包文件。



Ubuntu軟件包格式為deb,安裝方法如下:

sudo  dpkg  -i  package.deb

dpkg的詳細使用方法,網上有很多,下面簡單列了幾個:
dpkg -i package.deb 安裝包
dpkg -r package 刪除包
dpkg -P package 刪除包(包括配置文件)
dpkg -L package 列出與該包關聯的文件
dpkg -l package 顯示該包的版本
dpkg –unpack package.deb 解開 deb 包的內容
dpkg -S keyword 搜索所屬的包內容
dpkg -l 列出當前已安裝的包
dpkg -c package.deb 列出 deb 包的內容
dpkg –configure package 配置包

(根據Ubuntu中文論壇上介紹,使用apt-get方法安裝的軟件,所有下載的deb包都緩存到了/var/cache/apt /archives目錄下了,所以可以把常用的deb包備份出來,甚至做成ISO工具包、刻盤,以後安裝Ubuntu時就可以在沒有網絡環境的情況下進行了)

其他 Debian 官方詳盡說明 http://www.debian.org/doc/manuals/apt-howto/

-------------------------------------------------

#/etc/yum.conf
#/etc/etc/yum.repos.d/CentOS-TWaren-plus.repo


[CentOS-TWaren-Plus]
name=CentOS-TWaren-plus
baseurl=http://ftp.twaren.net/Linux/CentOS/5.6/centosplus/i386/
gpgcheck=1
gpgkey=http://ftp.twaren.net/Linux/CentOS/RPM-GPG-KEY-CentOS-5
enabled=1


#yum clear all
#yum list

即可


//檢查有哪些可更新的rpm包
#yum check-update

//安裝rpm包,使xmms可以播放mp3
#yum install xmms-mp3

//安裝mplayer,同時自動安裝相關的軟件
#yum install mplayer

//刪除licq包,同時刪除與該包有倚賴性的包
#yum remove licq
注:同時會提示刪除licq-gnome,licq-qt,licq-text,非常方便

//系統更新(更新所有可以升級的rpm包,包括kernel)
#yum -y update

//每天定期執行系統更新
#chkconfig yum on
#service yum start

-------------------------------------------------------------------
其他有興趣的人?就自己上網去查!更多資料ㄅ
Dark Man 自己,當下除 Mail Server 是 CentOS 架 Sendmail 之外?已有心要轉換 Debian 的運用。

日前已經將「Windows 2000 Server」也拆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HR , NO!Human Resources,NO!

※※ 這樣內容,上手會困難嗎?※※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對於資訊!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如果困難的話?
歡迎來信討論或發表意見,我會儘快回覆。

也歡迎來 YAHOO 知識家,集思廣益!

我的YAHOO 知識家 首頁:
Yahoo 知識+ 2013年改版前 (網域似乎已作廢)
YAHOO 知識家+ 2013年改版後

有需要技術文件 DarkMan 蒐集了不少!
存在FTP共享。想下載?請洽DarkMan信箱取得下載帳號。※

上句:不修一切法,如如是己身。傳其法,授其使,說其名,淪為其用。
下句:你寫得出來其意就傳你【大神威、大魔法,無上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