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在乎什麼?會是仇恨?

最近在雅虎知識?看過一些苦悶的問題!

.........讓我增加一些思考方向............也包含,我自己的「心智模型」的比較。



當一個人,被拿走得許多之後?


有兩種現象?


在乎的事情,就會越來越少!俗稱:無視
因為無視,所以繼續向遠大的目標前進,不必為了一顆礙眼的沙塵,停下腳步!

仇恨的情節,就會越來越深!俗稱:記恨
因為記仇,所以準備做復仇的各種準備,必定為了盡興復仇的樂趣,繼續前進!


這是常態心理學下,對於復仇在個人的意義。

當「無視、記恨」在心境上?無法平衡時,大多數就是「復仇」。

一旦開始復仇?就「不會手軟」,也不會停手!



基於心智模型的背景下?復仇是一種「滿足」,要滿足的事態是「冤恨、雪恥」的背景。

因此?在許多典型列傳文化,都會描述「情境、事態」的議論!



但若說是「復仇」是否符合「理性」?

有人說「理智」而採取「復仇」,才能夠表現出符合「人性」的起點。

在復仇的對象?正確性是「不可替代」;若發生可替代的復仇?就不叫做「仇恨」。



大多數的仇恨上,較難能安排出「合適機制」去解釋「復仇」的改變!



簡單的說「仇恨、復仇」本身就是一種情感!

缺乏「仇恨、復仇」情感時,就很難說明「人」對不正當行為的認可。




一些所謂「正當情境」的演化上;也發生「如何證明」的現象?

使得「選擇」解決「仇恨」進行「復仇」的方式上,採取了許多演變!

這些演變基於「社會文化」的轉變!



而仇恨,對我來說是什麼?就只是仇恨!

欠我的「應得、血仇、痛恨」可以用什麼償?

其實?很多人欠下許多,只因為他們「臉皮很厚、吃人夠夠、吞人不吐骨頭...................

要他們償還?就好似要他們去死!

拿起刀來砍下幾隻手指,又會一陣「哭天喊第」後,開始「乖巧起來」。

這種現象?也使得人們對「人性」的「道德抉擇」?不得不失望!

這在「負面情境」的激增下?人文素養,不會有「正當仇恨」的感官。



而一些道德觀念的欠缺下?不少人對於「歉意」,更甚是「毫無良知」。

這一連串的「道德型態」,如潮水一般的浪潮,要停下?談何容易!

刻意引發浪潮,也成為一種「合情、合理」的公開機制!

情感的出口,一旦能夠釋放下,大多數取決於「補償」,甚至是「有效的復仇」,才能夠達到「滿足」。



比較單純的「恨死你」的觀念?則完全不然,被稱為「衝動性格」的行為,也就是背棄心智。



一些「長期報復、信賴背景」的發生?則幾乎是「一直發生」的現象。



例如:

當然我也親身經歷過.............這種種現象。

投毒(長期惡意,要對方服用有毒物質。)
誤會(長期創造,產生負面情境的事態。)
傷害(造成傷殘,使人感受到各種痛苦。)
死亡(是最簡單,而沒有復仇趨向變化。)



幾乎是「常態」在復仇文化上,最常見的四大類型,也很難跳脫出,這四大類型的現象。

一些主導各種「復仇文化」的正當背景,又以什麼?為主要現象?


要說到仇恨?我不是會被「仇恨」所支配的人;那又是什麼?能夠支配我!

金錢?
權力?
利益?

呵..................呵呵,別把我想得太複雜,我沒有你們想像,那樣複雜!


當然,我也不是鋼鐵人,只要是人,總會有弱點!



我要,我所要的,更不隨便低頭!

合作是我的,最低底線嗎?這是大多數人,最後的相處方式;我可能也不例外!

合作是有「前提、原則、條款」,越是如此?

不少人「不願意公平」,而拒絕;甚至「排斥清楚說明」來獲取「名利背景」的實踐,這些都叫人「反感」。


殊不知?什麼叫「短視」?


術業有專攻,達者為先?我贏在哪裡,我自己明白!





#幾個月前?與 GOD  聊天,他說:我的頭腦,用在復仇,絕對會非常精彩!
#我還是那句老話,我並不害怕有敵人,最怕不知道敵人是誰!(知道了都容易處理)
# SUN 還在日本,我還在等他的資料!聽說日本人非常主動積極配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HR , NO!Human Resources,NO!

※※ 這樣內容,上手會困難嗎?※※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對於資訊!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如果困難的話?
歡迎來信討論或發表意見,我會儘快回覆。

也歡迎來 YAHOO 知識家,集思廣益!

我的YAHOO 知識家 首頁:
Yahoo 知識+ 2013年改版前 (網域似乎已作廢)
YAHOO 知識家+ 2013年改版後

有需要技術文件 DarkMan 蒐集了不少!
存在FTP共享。想下載?請洽DarkMan信箱取得下載帳號。※

上句:不修一切法,如如是己身。傳其法,授其使,說其名,淪為其用。
下句:你寫得出來其意就傳你【大神威、大魔法,無上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