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5日 星期日

顏色、死亡、車速;怎樣的【警示顏色】對人們的保護最大?
回憶從前發文【高速公路 限速視覺 道路速限警示設計】




最近在【公路車運動】發現很多人【車禍受害者 (被汽機車 正面撞擊、後方追撞 ) 】都是使用【白色反光條】【黃色反光條】【青色反光條】【綠色反光條】。

真正能起到警示作用的顏色是【橘】【亮紅】,而【粉色調】加倍容易被視覺忽視,對於愛惜性命的【公路單車運動】就留在家裡騎【飛輪】了。

於是回到從前提到過的標題.........
高速公路【限速視覺】道路速限警示設計【 https://linuxxd.blogspot.com/2020/08/blog-post_4.html

對於汽機車駕駛在【車燈照明】過程中,最容易忽視的顏色是【白】【黃】【青】【綠】

現代汽機車的前大燈都屬於【白光燈】為主,不如從前所謂【黃光燈】降低視覺刺激,甚至現在的黃光燈轉為超高亮度 7200K 金光燈 都採用 LED、鹵素燈 】無疑造成視覺忽視【白、黃、青、綠】。

使得【駕駛人視覺 逐漸因速度感直接忽略掉【白、黃、青、綠】。

在駕駛人眼中【白、黃、青】都會被同化為【車輛照明燈 光線色】。
在駕駛人眼中【綠、棕、藍】都會被同化為【視覺背景色】。

故而【白、黃、青、綠、棕、藍】對於【視覺警示】並沒有任何幫助。

故此?應該立法將【雨衣顏色】【警示色彩】進行一個【法律限制】才能有效增進【顏色危險識別的條件】。



對於【肉眼視覺】普遍特徵【眼球水晶體】的有色視覺現象【使用 Android APP 安裝 檢查環境光感數值】。

【3200 ~ 3900K】視覺範圍縮小。

【4200 ~ 5600K】就是傳統電視機的【標準光害】。

【6300 ~ 6900K】就是【普遍藍光】容易【傷害視網膜】造成病症【近視】

【7200K 以上】通常為【電漿電視機 最高光譜值】在此種情況下【白光傷眼】就比【藍光傷眼】加倍嚴重,且視覺神經停止辨視。

人類沒有色盲的情況下,能夠辨識最長光譜是【紅色】,有些人以【綠光波長】來誤導【人類視覺參考數據】是非常不當的行為,畢竟人類可視覺【綠光波長】其實僅次於【黑、棕】兩種色光,不少鮮豔印刷品都是【移除 - 綠、棕、黑 - 光感】才顯得耀眼。

故而?在光色警示危險特徵,應以【紅】【橘】兩色為最佳色。



以【正色調】【亮色調】為主色的【視覺泛變色調】主因為【光亮】【黑暗】【限速視覺】三個因素形成結果。

正紅【視覺泛黑】
亮紅【視覺正色】
正橘【視覺泛黃】
亮橘【視覺泛黃】
正橙【視覺泛黃】
亮橙【視覺泛白】
正黃【視覺泛白】
亮黃【視覺泛白】
正青【視覺泛白】
亮青【視覺泛白】
正綠【視覺泛黑】
亮綠【視覺泛白】
正藍【視覺泛白】
亮藍【視覺泛白】
正靛【視覺泛白】
亮靛【視覺泛白】
正紫【視覺泛黑】
亮紫【視覺泛白】

有系統規模的顏色使用?最易懂得生活影響就是【紅綠燈】的【亮色調】,更多駕駛人都知道【綠燈】幾乎會被忽視,剩下就是【紅燈】【黃燈】的警示作用,但車輛行駛速度超過【80公里】就可能沒有黃燈視覺感。

所以【身穿雨衣】【撐起雨傘】都應注意【警示顏色】的安全狀況,才能夠讓自身安全無慮。



下午 06:25 2024/2/26 網路搜尋補充圖片
【晚上要注意】【白天要注意】這就是【公路車運動】要多多加加注意【自身安全 警示顏色】是否足夠醒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HR , NO!Human Resources,NO!

※※ 這樣內容,上手會困難嗎?※※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對於資訊!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如果困難的話?
歡迎來信討論或發表意見,我會儘快回覆。

也歡迎來 YAHOO 知識家,集思廣益!

我的YAHOO 知識家 首頁:
Yahoo 知識+ 2013年改版前 (網域似乎已作廢)
YAHOO 知識家+ 2013年改版後

有需要技術文件 DarkMan 蒐集了不少!
存在FTP共享。想下載?請洽DarkMan信箱取得下載帳號。※

人性的理由
上句:不修一切法,如如是己身。傳其法,授其使,說其名,淪為其用。
下句:你寫得出來其意就傳你【大神威、大魔法,無上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