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高速公路【限速視覺】道路速限警示設計

設計原因:


一、駕駛人未必會主動看【車速錶】,使得一些駕駛人發生【超速】【低速】的駕駛問題。

二、為改善駕駛人的操作習慣,於道路上設置【限速視覺】使得駕駛人可以察覺【駕駛速度】的狀況。


設計原理:



大家都知道,速度越快視覺越狹窄。

所以?利用這種概念【提出兩個方案】,作為高速道路的被動【車速判斷】。



第一個方案:因為速度感,顏色(弱色調)的深淺會消退,被人的視覺主動忽略。




第二個方案:利用顏色交錯,當車速到達一定速度後,彩色將消失,視覺只剩下黑色,而剩下的彩色(強色調)就變成駕駛人的速度判斷。




人在高速移動時,淺淡的顏色都會被逐漸忽略,而速度越快......一切淺淡顏色就更容易被大腦視覺忽略!

所以?利用這樣的原理去設置出【限速視覺】就可以有效提醒駕駛人的車速。

實際應用,還需要測試過,因為不同的道路狀況,有需要測量過駕駛環境道路環境


考量:


一、夜間需要加大【限速視覺】的大小,因為夜間照明和車速,會使得人的視覺不穩定。

二、看板的大小同樣影響視覺距離,但基於顏色辨識,應逐步調整顏色醒目的比較(選擇光感明顯直接的顏色)。











車速影響視覺反應(視野範圍、光線反應),車速越慢越能夠反應到【黃色】,當車速加快【淺藍】【深藍】都可能被視覺忽視,僅剩下【紅色】。

故此?需先測試【黃色】在一般駕駛人的視覺,會在多快的車速下被【肉眼視覺】所忽略,這樣就定義下【慢速度】的視覺忽略條件;同樣對【淺藍、深藍、紅】也需要做同樣的試驗,逐步達到【標準視力】,這就歸納出【一般駕駛人】的駕駛習慣和人體視覺的接受度。

統計數據後,規畫汽車內駕駛人的視覺高度,避免發生視覺偏差;還有設計出合適所有車輛的【限速視覺】標誌、看板、區塊............應該就能改善駕駛人對車速的注意。



實驗補充( 1 )>>> 上午 10:01 2020/8/6



準備道具

四色輪盤,模擬四色在轉盤旋轉運動下,視覺會逐漸忽略顏色的順序,還有當中的變化。
腳踏車專用速度計【踏頻計】【速度計(可測知轉盤速度達到幾公里)】
Android手機一隻(接收腳踏車速度計的資料)

轉盤速度越快,視覺只留存下較強烈的顏色,淺色都會被視覺神經忽略。



圖(旋轉輪盤驗證) 示意錯誤 將移除


圖(旋轉輪盤驗證) 正確標示 請參考


該實驗目的,在測知人類視覺的色光變化,以利決定視覺辨識顏色塊狀大小,還有在不同距離.......四色輪盤的顏色清晰度,達到正常視力辨識,對大多數駕駛人的幫助。



實驗補充( 2 )>>> 上午 10:01 2020/8/6



道路護欄測試 - 示意圖

測試理由:測試出【黃、淺藍、深藍、紅】在不同車速下,視覺對顏色的變化,並做出【顏色長度】的調整,以利於警示條件的調整。

調整顏色長度原則:黃色40公里車速、淺藍70公里車速、深藍80~90公里車速、紅100公里以上





補充說明( 2 )>>> 上午 10:01 2020/8/6



【限速視覺】原理:

一、人類肉眼因前進速度加快,視覺範圍縮窄之特性。

二、顏色強弱變化,在人類視覺神經忽略之特性。

三、利用顏色的長度、寬度,來警示駕駛車速的快慢,為主動提醒駕駛人放緩車速或應加速。

四、對眼睛有疾病者(色盲、白內障),此案有危害行車的可能。

五、施工需作環境考量,否則?可能造成視覺障礙,甚至是行車困擾。

六、可能與【法規名稱: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有所衝突,需請相關法規認定。



往後持續補充相關內容


下午 03:49 2020/8/6 想寫得完整一點送【 經濟部 申請專利 】這有牽涉到【度量衡標準】,如果申請成功?可能會變成一種【標準規格】。


下一階段發展【視覺大數據】【人類視覺概觀】【環境光感】


------------------------------------------------------------------------------

觸發我這概念,僅因為路上看到一塊【水位警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HR , NO!Human Resources,NO!

※※ 這樣內容,上手會困難嗎?※※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對於資訊!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如果困難的話?
歡迎來信討論或發表意見,我會儘快回覆。

也歡迎來 YAHOO 知識家,集思廣益!

我的YAHOO 知識家 首頁:
Yahoo 知識+ 2013年改版前 (網域似乎已作廢)
YAHOO 知識家+ 2013年改版後

有需要技術文件 DarkMan 蒐集了不少!
存在FTP共享。想下載?請洽DarkMan信箱取得下載帳號。※

上句:不修一切法,如如是己身。傳其法,授其使,說其名,淪為其用。
下句:你寫得出來其意就傳你【大神威、大魔法,無上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