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誰教唆【年幼的阿俊】指認殺父兇手? || 【殺父之仇,不共戴天】完整原句來自《禮記-曲禮》「父之讎,弗與共戴天。兄弟之讎不反兵。交游之讎不同國。」


記得好像是【林俊欽】4 ~ 歲時候,有人教唆他學【殺父之仇,不共戴天。】這樣一句話。

然後,要他一派認真找我,伸出手指著我說【殺父之仇,不共戴天。】

當時,我納悶的問他【怎麼回事?】

劉家兩兄弟,一前一後衝進來,一個拉著【林俊欽】就跑,一個擋著【我】去弄明白;對我來說就不知道,他們在攪弄什麼【 壞心思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入題


古語有言:殺父之仇,不共戴天。 (這只是前半句)

後面半句:兄弟之讎不反兵。交游之讎不同國。


在兩岸關係,提起這種道理就是【沒得談】。

國基教育研究院 https://dict.idioms.moe.edu.tw/idiomView.jsp?ID=101&webMd=2&la=0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先秦兩漢 -> 儒家 -> 禮記 -> 曲禮 https://ctext.org/text.pl?node=37555&if=gb#n9536

正文《禮記 - 曲禮》「父之讎,弗與共戴天。兄弟之讎不反兵。交游之讎不同國。」
翻譯《禮記. 曲禮》有一段話說:「殺害父親的仇人,我不應和他共處於世間;在路上遇到殺害兄弟的仇人,不必等回家拿兵器就應該直接上前報復;如果是殺害朋友的仇人,我不應該和他同國。」

《禮記.曲禮上》父之讎[1]>,弗與共戴天[2]>;兄弟之讎[3]>,不反兵[4]>;交遊之讎[5]>,不同國。
〔注解〕
[ 注解 1 ]父之讎:殺父的仇敵。讎,音ㄔㄡˊ,通「仇」,仇敵。
[ 注解 2 ]弗與共戴天:不與之共存於世。戴天,指立於天地間。戴,頂著。
[ 注解 3 ]兄弟之讎:殺害兄弟的仇敵。
[ 注解 4 ]不反兵:不用返家取兵器。反,通「返」。
[ 注解 5 ]交遊之讎:殺害朋友的仇敵。




覺得網路文章的解釋,有幾分異常!尤其是將【不反兵】白話成【不必等回家拿兵器就應該直接上前報復】

所謂【不 = 不會】【返 = 回去】【兵 = 兵器】,這直接白話是【不會回去取兵器】,然後?

那句詞【就應該直接上前報復】該是有人惡意增添的解釋,用來教唆人們要【不分是非黑白就直接報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HR , NO!Human Resources,NO!

※※ 這樣內容,上手會困難嗎?※※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對於資訊!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如果困難的話?
歡迎來信討論或發表意見,我會儘快回覆。

也歡迎來 YAHOO 知識家,集思廣益!

我的YAHOO 知識家 首頁:
Yahoo 知識+ 2013年改版前 (網域似乎已作廢)
YAHOO 知識家+ 2013年改版後

有需要技術文件 DarkMan 蒐集了不少!
存在FTP共享。想下載?請洽DarkMan信箱取得下載帳號。※

人性的理由
上句:不修一切法,如如是己身。傳其法,授其使,說其名,淪為其用。
下句:你寫得出來其意就傳你【大神威、大魔法,無上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