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晶體管數量 / 台積電7奈米,有效核心數1472個。

這個很有趣!

有效核心數1472個


Graphcore目前已推出兩代IPU,第一代是Colossus Mk1 IPU,採用台積電的16奈米;不久前亮相第二代Colossus Mk2 IPU,
升級到台積電7奈米,晶體管數量從236億增加到594億個,有效核心數高達1472個。

這究竟是【晶盤切割】前,還是【單一晶圓】的集合量?

回想一下: https://hr-no.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html 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電晶體數量的迷思

根據 8085 處理器的配置,演進出泛用電腦,廣泛被稱作【 16位元處理器 x86 起源 (英特爾 8086 處理器) 】並搭配上【程式化系統】【韌體擴充插槽】【顯示器】【鍵盤】

配置 8086 有【29,000 個電晶體】,可加購【存取磁帶】【磁碟作業系統】【相容組合語言 符合 CMOS 規範】

英特爾的下一個處理器【 8088 】是相容 IBM PC 產品的起點........

英特爾的 80286 處理器【134,000 個電晶體】,並使用可定址記憶體 16MB 擁有 Bacic 指令集,存取完一本大英百科全書,只需 45 秒。


------------------------------------------------------------------------------

蘋果A16搶輸了 台積電3奈米頭號客戶換人

00:03 - 2020/08/30 中時新聞網
記者:吳美觀


英國新創公司Graphcore擠下蘋果,成為台積電首個3奈米客戶。(美聯社)

字級設定:小中大特

台積電5奈米製程在今年第2季量產後,下一代技術研發聚焦在3奈米,依目前製程進度,將於2021年風險試產、2022年下半年量產。外界原先認為,蘋果A16處理器可望拿下3奈米首發,但沒料到是英國廠商Graphcore搶先於AI晶片中使用台積電3奈米。

據了解,台積電3奈米相較於5奈米,功耗減少25-30%、性能提高10-15%。若是2022年量產,蘋果A16處理器將率先採用台積電3奈米,不過這次卻被英企搶下頭香。

TechWeb報導,台積電日前在技術論壇上透露,英國新創公司 Graphcore的下一代人工智慧(AI)晶片、稱為智慧處理單元(IPU),將使用台積電3奈米來生產。

傳統上AI運算多交由GPU來處理,但GPU礙於設計的關係,運算能力受到限制。Graphcore研發專門AI晶片,一組晶片有2個IPU,價格高達1萬美元,微軟和戴爾也都使用Graphcore的IPU產品,出貨達數萬組。

Graphcore目前已推出兩代IPU,第一代是Colossus Mk1 IPU,採用台積電的16奈米;不久前亮相第二代Colossus Mk2 IPU,升級到台積電7奈米,晶體管數量從236億增加到594億個,有效核心數高達1472個。

在7奈米之後,Graphcore公司決定跳過5奈米,直接進入到3奈米節點,可望超前蘋果、最快成為台積電3奈米客戶。
遭外資降評開槍 台積電殺低就撿?專家爆驚人買點
台股驚現「3頭」就嚇到?散戶9月賣股票的下場
「美國政客要華為死」任正非曝對敵人的下一步

(中時新聞網)
#台積電 #3奈米 #5奈米 #蘋果A16 #Graphcor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HR , NO!Human Resources,NO!

※※ 這樣內容,上手會困難嗎?※※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對於資訊!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如果困難的話?
歡迎來信討論或發表意見,我會儘快回覆。

也歡迎來 YAHOO 知識家,集思廣益!

我的YAHOO 知識家 首頁:
Yahoo 知識+ 2013年改版前 (網域似乎已作廢)
YAHOO 知識家+ 2013年改版後

有需要技術文件 DarkMan 蒐集了不少!
存在FTP共享。想下載?請洽DarkMan信箱取得下載帳號。※

人性的理由
上句:不修一切法,如如是己身。傳其法,授其使,說其名,淪為其用。
下句:你寫得出來其意就傳你【大神威、大魔法,無上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