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司法改革 / 國民法官制?國民陪審團?

什麼是【國民法官制】是怎麼回事?

如果法律制度改善?應公開各種司法審議過程,並定期公開過去司法審判資料,來避免各種司法程序的謬誤,故而從前依據偵查保密法來拒絕公開是一種錯誤。

【國民法官制 / 國民陪審團】都是源自【美國司法程序】

陪審團制度 = 民法事務的陪審制度
國民法官制 = 普通法、社會秩序法規、刑法事件的疑點制度

這些不同於【現今】的明文法,可說是【明文法】【成文法】和【實罪法系 (證實犯罪)】【議事法系 (辯護責任)】的差異?

故而,法律形式上的解釋,需由【國民參與】議定出【公眾價值】【正義感官】【公開事實】開放民眾參與 【審查】、【審判】、【審議】流程,來加速司法完善。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705003611-260407


駁無誠信說法 民進黨:國民法官制是落實司改主張
20:10 - 2020/07/05 中時新聞網
記者:崔慈悌


民進黨擬在立法院臨時會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遭前總統陳水扁痛批沒有誠信,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今天表示,民進黨與蔡英文總統提出的10年政綱與司法政見,司改主張明確揭示為「人民加入審判」的改革,國民法官制就是民進黨和蔡總統司改主張的落實。

立法院長游錫堃3日召集黨團協商,討論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案,因朝野未取得共識,6日將繼續協商。陳水扁4日晚在臉書質疑是誰讓「蔡英文和習近平一樣」?還說2020選前已達成陪審與參審併行試辦的共識,如今卻出爾反爾,完全沒有誠信可言。

對此,顏若芳回應表示,因應台灣社會情勢演進變化,任何的政策主張必須要跟著社會進步,與時俱進。所以,民進黨與蔡英文總統,在2011年提出的「十年政綱」、2012及2016年的總統競選中司法政見,司改的主張明確揭示為「人民加入審判」的改革。

她進一步表示,不論是2012年,蔡英文總統曾提及,在特定類型案件,採行參審陪審制及其配套,讓人民得以參與司法運作;還是2016年司改白皮書中指出,應依照審議民主制度,擴大民間參與,包括陪審制、參審制或其他改革模式,進行根本性之改革對話,避免法律裁判嚴重脫離社會經驗,提升人民對裁判的信賴度。

顏若芳強調,由此可以清楚得知,民進黨與蔡英文總統的主張,是「人民加入審判」的改革。至於在制度的選擇上,並沒有設定必然是參審、陪審,或其他任何改革模式。現在欲推動的國民法官制,實際上就是融合參審制與陪審制的設計。

顏若芳指出,從較接近現在的十10政綱和兩次大選政見來看,國民法官制就是民進黨和蔡英文總統司改主張的落實。因此,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透過召開司改國是會議,參酌各方意見及各國最新實例見解,凝聚最新的民意共識,依會議結論,朝建立「國民法官制度」與「人民加入審判制度」的方向來努力。民進黨也支持這樣的立場,全力來推動。

至於是否有人在全代會提案建議修改黨綱?顏若芳表示,全代會提案,還在幕僚作業階段,相關作業都在彙整中。有無提案她並不清楚。

(中時 )
#民進黨 #法官制 #國民 #蔡英文 #司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HR , NO!Human Resources,NO!

※※ 這樣內容,上手會困難嗎?※※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對於資訊!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如果困難的話?
歡迎來信討論或發表意見,我會儘快回覆。

也歡迎來 YAHOO 知識家,集思廣益!

我的YAHOO 知識家 首頁:
Yahoo 知識+ 2013年改版前 (網域似乎已作廢)
YAHOO 知識家+ 2013年改版後

有需要技術文件 DarkMan 蒐集了不少!
存在FTP共享。想下載?請洽DarkMan信箱取得下載帳號。※

人性的理由
上句:不修一切法,如如是己身。傳其法,授其使,說其名,淪為其用。
下句:你寫得出來其意就傳你【大神威、大魔法,無上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