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o大潤發事件(5)老人文化

大潤發(1) 大潤發 1

大潤發(2) 大潤發 2

大潤發(3) 大潤發 3

大潤發(4) 大潤發 4

大潤發(5) 大潤發 5


大潤發是一個「老生態」佔據頂層環境,他們在中高層的人力,變動得非常少!

「老生態」使得進步,變動非常緩慢?使得經營觀念,非常得老舊!

大潤發的企業互動,也存在於飽和狀態,這使得「企業收入」 的水平,已經走向「平穩」,致使「企業文化」發生凍結,而不在具備成長創新。

大潤發的體制中,課長是「高級奴工」,課員是「一般奴工」,臨時工是「次等奴隸」。

粗重工作,一定會由「次等奴隸」去進行!

高級奴工,通常負責「統計、申請、自費、自主」的工作過程。

統計:檢視商品銷售評比,填寫商品銷售報表。
申請:對於「進出貨、板架號、客申訴」的相依問題。
自費:對於「無法申請」到的「資源」,通通必須自費處理。
自主:下班時間到,立刻去打卡;再回到工作崗位上,把沒做完的事情做完。

有貢獻?不能露出一點驕傲,更不能露出一點自尊,要懂得逢迎主管,這是「大潤發」的人力資源弊端。


在這樣的背景下?

大潤發的老人文化,使得他們?將自己的子女,帶入團隊中!讓「大潤發」 的工作,變成一個世襲職務?

這演變出「派系、幫派、族群、勢力」的存在。

「內湖二店」的「林家幫派」就是一個案例,整家店?一半以上的正職?都是林家的親戚。

這使得「林家」在店內?享有不可思議的權力,越是這樣的背景?一個企業的管理,就永遠無法獲得解決。

「不可思議的權力」就涵蓋「隻手遮天、壟斷人脈」的人性技倆,在這些背景下?

「林家」成為「內湖二店」潛規則的「Queen」,他們以各種荒唐理由;來滿足自己的權力,使得整家店的「營業人力」都必須支持他們,越是這樣發展下去?

在整個「經營」事態上,他們將「工作分區」轉變成「集中勞力」,這使得「人力資源」的調節?受限於「林家」的聲音,這樣的情節下,使得管理實境,發生巨大落差。

「林家」掌握收銀人員的調配,達到一種「隨 call 隨到」的工作情況,使得「企業文化」發生嚴重的衝突。


當「白強」 與「陳秀玉、馬淼松、游祥宇」進入內湖二店之後?在收銀台單位的惡化,速度是更劇烈!

使得「收銀人員」 必須站班 12 小時以上,而且?無法計算薪資,只能夠以「營業淡季」轉為「月薪」或「休假」的模式;這顯示出一家「連鎖賣場」在經營整合上,發生嚴重問題。

一、人力飽和、人力短缺
二、工作區分不當、工作事實不明
三、人員職能分派、薪資待遇不明


在當時,內湖二店...........為過濾出「任勞任怨」的好員工?使得「百貨、零售\生鮮、食品」四個部門的經理,只好將人力以中心化來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HR , NO!Human Resources,NO!

※※ 這樣內容,上手會困難嗎?※※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對於資訊!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如果困難的話?
歡迎來信討論或發表意見,我會儘快回覆。

也歡迎來 YAHOO 知識家,集思廣益!

我的YAHOO 知識家 首頁:
Yahoo 知識+ 2013年改版前 (網域似乎已作廢)
YAHOO 知識家+ 2013年改版後

有需要技術文件 DarkMan 蒐集了不少!
存在FTP共享。想下載?請洽DarkMan信箱取得下載帳號。※

人性的理由
上句:不修一切法,如如是己身。傳其法,授其使,說其名,淪為其用。
下句:你寫得出來其意就傳你【大神威、大魔法,無上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