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DOS下壓縮備份?真的不難!時間變數!

YAHOO 知識家一位網友?沒發問,直接寄信來,挑明要問答案!

(PS1.「2011\05\18」補圖,有人留言說?我唬爛!)
(PS2.「這個宏寶」不論是誰?若他是職業工程師,我會建議他們「公司」開除此人。)

還好客氣的稱呼「前輩」...........他的問題如下

前輩大大您好,小弟誠心虛心的請教前輩,我的電腦裡面有4個重要的文件夾,想要讓電腦每天晚上2200時,能夠【自動】壓縮並備份到隨身碟(F碟)內(變 1個壓縮檔),想請教前輩應該如何的設定【工作排程】呢?是否需另外寫一個*.bat檔呢?如果要寫一個*.bat檔的話,那*.bat檔內容應該如何的 寫呢?還是有更方便、更簡單的方法呢?十分感謝前輩大大解惑!(那重要的4個文件夾,是在\我的文件夾\裡面)




兩種方式!都採取時間變數



第一種方式(比較帥,我自己改ㄉ)

取自 Dos 本身變數呼出時間
(記得 7z.exe 壓縮指令要放在「zip」資料夾內,避免7z程式無回應!)

@echo on
mkdir d:\zip
cd zip
type NUL>log.log
7z.exe a d:\zip\y%DATE:~0,4%m%DATE:~5,2%d%DATE:~8,2%h%time:~6,2%.7z
dir >> log.log


講解變數

type NUL>log.log
建立一個空白檔案,檔名為log.log

年 %DATE:~0,4%
月 %DATE:~5,2%
日 %d%DATE:~8,2%
時 %time:~6,2%

就會產生一個「d:\zip\y2011m04d18h0909.7z」的壓縮檔案!


dir >> log.log
將更新的時間列出一份檔案表,你也可換成做完一次就紀錄一個時間新檔!
dir >> y%DATE:~0,4%m%DATE:~5,2%d%DATE:~8,2%h%time:~6,2%.log






第二種方式(網路上抄來ㄉ)

在DOS 進行 BAT批次上設置時間變數


CLS
@ECHO off
ECHO.
ECHO ===== 正在備份資料 =====

REM 取得日期
FOR /F tokens=1-4 delims=/ %%a IN (%date%) DO (
SET _MyDate=%%a%%b%%c%%d
)

REM 使用7z加壓縮
7z a %_MyDate%_AppServ.7z C:\AppServ

REM 複製到D槽MySQL_backup資料夾
xcopy *.7z D:\MySQL_backup

ECHO.
ECHO. ===== 備份完畢 =====





不管這位「小弟」 獲得這參照之後?會怎樣運用!
只能說,這是「作業系統」很簡易的一種技巧!
但 DOS 年代,已經很少人會去運用!
但仍舊有不少骨灰文章,留存在網路上!

這些DOS文件,都非常值得一觀!尤其是一些作業系統「排程管理」方式!

這些觀念?不論是從「UINX、Linux、DOS、FreeBsd」 都同樣無法捨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HR , NO!Human Resources,NO!

※※ 這樣內容,上手會困難嗎?※※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對於資訊!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如果困難的話?
歡迎來信討論或發表意見,我會儘快回覆。

也歡迎來 YAHOO 知識家,集思廣益!

我的YAHOO 知識家 首頁:
Yahoo 知識+ 2013年改版前 (網域似乎已作廢)
YAHOO 知識家+ 2013年改版後

有需要技術文件 DarkMan 蒐集了不少!
存在FTP共享。想下載?請洽DarkMan信箱取得下載帳號。※

人性的理由
上句:不修一切法,如如是己身。傳其法,授其使,說其名,淪為其用。
下句:你寫得出來其意就傳你【大神威、大魔法,無上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