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九歲打獵的 Sun 少年

這事情是【 Sun 】親口說的故事.......

他說自己九歲就學會打獵,十歲起就帶著幾隻獵狗在山裡打轉,檢查一些陷阱啥的,到他十三時,已經能背著獵槍、十字弓之類的武器滿山跑,打著獵物就叫獵狗去追獵物,打死了獵物,用繩子把獵物綑在獵狗身上。

這些山上的野獸,大多是【野狗、山羌、穿山甲、鼬鼠、松鼠、野豬、野牛、水魚】之類,收穫不算太差進山一回,可以賺個幾百塊,況且有獵狗馱負獵物,狩獵條件不算太差!

Sun 當時很吃虧,因為他不是頭家人(原住民首領、獵人家),進山去狩獵得交出部份獵物(說是部份,搞不好?是一大半。)給隔壁屋的紋面(臉上紋有階級),但有肉吃無疑是不錯,這使得 Sun 跑遍了附近十幾座山....


這背景?估計是民國 70 ~ 80 年代之間,當時北中南各地流行吃野味,使得一些山區攤販,販售一些【野獸肉脯】或【炭烤獸肉】。

Sun 說每次有遊覽車帶來都市人,總是坐滿幾個大帳篷,甚至是遊覽車之間搭起遮雨棚,然後?原住民就起火燒烤獸肉.....;同時?原住民和遊覽車司機會交換一些東西(白米、油、鹽、醬、醋、茶、火柴、紙、鉛筆、小刀)

一些【山老鼠】會透過遊覽車司機,認識一些原住民,藉此找一些【濫墾濫伐】的地方。

Sun 在好奇心驅使下,學著一些凹口的【台灣國語 (閩南語)】,幾年後?應該是Sun十三歲後,他把獵狗(原住民的重要財產)託給十一歲的弟弟,Sun 竄過幾處山巒,在公路旁等著,幾分熟識的遊覽車司機,他要去都市去走一遭。

離開部落後,到他夢寐以求的繁華都市,見識到【浴盆、自來水、瓦斯爐、瓦斯桶、打火機、電視、漁網、釣竿、報紙、喇叭、滿街的電燈】,這些讓 SUN 感到驚訝!這些是頭家人,從未說過的!

這是 Sun 第一次偷偷離開部落,幾日之後,他隨著另一輛遊覽車回到部落,遠遠看見煙硝 Sun 就下車竄進森林裡去,找到和弟弟約定的地方,再回去部落裡,因為頭家人並不同意他去都市,若是被頭家人抓到,少說要挨一頓打。

數年後,頭家人阻擋不下一些族人的興趣,逐漸有族人當著頭家人的面,搭上遊覽車去返,帶回很多豐富的物資,例如:【糖果、糕餅......之類的】,最終頭家人再無法阻礙族人的離去時, Sun 知道自己的機會來了,看似他第一次離開部落,卻其實?已經是他第十二次了,他這一離開就是幾個星期,

因為他看著,似乎同年齡的少年,進出國民學校上課,他徘徊在校園附近數日之久,夜露在屋簷下,他確定這些學生,每天.....每天的往返進出,在裡面做同樣的事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HR , NO!Human Resources,NO!

※※ 這樣內容,上手會困難嗎?※※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對於資訊!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如果困難的話?
歡迎來信討論或發表意見,我會儘快回覆。

也歡迎來 YAHOO 知識家,集思廣益!

我的YAHOO 知識家 首頁:
Yahoo 知識+ 2013年改版前 (網域似乎已作廢)
YAHOO 知識家+ 2013年改版後

有需要技術文件 DarkMan 蒐集了不少!
存在FTP共享。想下載?請洽DarkMan信箱取得下載帳號。※

上句:不修一切法,如如是己身。傳其法,授其使,說其名,淪為其用。
下句:你寫得出來其意就傳你【大神威、大魔法,無上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