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酒干倘賣無 和 雨夜花(鄧雨賢) 的關係?純粹推敲。

最接近【酒干倘賣無】的故事,版本 和 【孫越叔叔】 電影【搭錯車】詮釋【酒干倘賣無】


大家看這故事之前,先說說三個故事關係人:

一、以收破爛為生的抗日退役榮民老兵。

在當時來說?最初的人物,應該不是抗日退役榮民老兵,應是日據時代的地主家的臨時工(打零工謀生),卻是為提高 榮民老兵 的社會地位,才編修劇本中的人物背景。

二、年輕音樂作家,疑似是【敬稱為 台灣歌謠之父 的 鄧雨賢 年三十七歲病逝】

鄧雨賢(客家話:Then Yí-hièn;臺灣話:Tēng Ú-hiân;1906年7月21日-1944年6月11日),是一位出身臺灣桃園市平鎮區與龍潭地區的客家裔作曲家,畢生創作近百首曲目,關鍵作品為《大稻埕行進曲》,以《雨夜花》、《望春風》、《月夜愁》、《四季紅》為代表作,合稱『四月望雨』,被譽為「台灣歌謠之父」與「台灣民謠之父」。亦有日文筆名「唐崎夜雨」。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鄧雨賢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雨夜花


三、被收養的兩個月大女嬰,在台灣日據時代被棄養的嬰孩是非常多!推論可能為【鄧雨賢】的音樂作品女演唱者,有密切關係。

活躍於臺灣日治時期(20世紀)重要的臺語流行音樂人(包含作詞人、作曲人、歌手),有:林清月、王雲峰、許丙丁、鄧雨賢、陳君玉、姚讚福、江中清、李臨秋、蘇桐、周添旺、陳秋霖、陳水柳、陳達儒、郭玉蘭(又名雪蘭,女歌手)、林氏好(女歌手)、純純(女歌手)、愛愛(女歌手)、吳晉淮、呂泉生、吳成家、那卡諾、許石、楊三郎、葉俊麟、洪一峰等人。


---------------------------------------------------------------------------------------------------------


這應該最接近原版的故事


我只敢說接近,而不是原本故事,因為原本的故事,沒有這麼單純,想想看不論是【日據時代、六零年代、七零年代、八零年代】任何陪酒跳舞的女藝人都不可能這樣單純,而且要有【酒矸(空酒瓶)】當然是【酒店、舞廳】那種聲色場所最多,所以?故事大幅度美化人物成長環境,將那些不堪入目的背景都修飾掉。

以下是:台灣民報 的介紹 https://www.peoplenews.tw/news/f7cd484c-65fc-4d7d-b69d-d07ef6764a67

《酒矸倘賣嘸》是一首80年代從臺灣傳遍華夏大地的歌曲,「酒矸倘賣嘸」的意思是閩南語「有空酒瓶賣嗎」?

現今我們聽來覺得好笑,空酒瓶有何價值?但在二戰後物質缺乏民生凋敝的情況下,物力維艱任何的物質都是寶貝,包括廢紙張、銅、鐵、任何罐頭的外殼等等;如果您看過好萊塢的一部《上帝也瘋狂》的影片,就知道只是美國一位飛行員不小心把喝過的可口可樂空瓶子丟下非洲草原,被一位非洲原住民解讀是上帝的賞賜,激起一連串幽默有趣的情節,令人回味無窮!當時男主角名叫『歷舒』是非洲原住民,因拍此片後成名,當時曾邀請來台灣作客!筆者歷歷在目印象猶深。

《酒矸倘賣嘸》這首歌來自於一個情節的感人故事,據網址 http://blog.xuite.net/roswita921105/021105/154514491 所說是真實的故事;故事感人肺腑所以值得分享。

故事開始是一個跛腳的老人靠收集空酒瓶養活自己,老人有些聾啞,不會說話,孤單的一個人,生活夠苦的了。有一天他在街上撿到一個孩子,他欣喜異常,認為是上天賜給他唯一的禮物;老人將孩子帶回家,用辛苦收來的空酒瓶,換錢買廉價的奶粉,讓那個小女孩活了下來,女孩在6歲的時候撿了一條小狗,取名「旺才」小狗,聾啞老人,小女孩相依為命地生活在一起,小女孩的童年就在那一堆如山的空酒瓶中成長。

天生的好嗓子讓她成為聾啞人的傳話機,在每個清晨女孩牽著老人,拄著拐杖;女孩大聲的喊著:「酒矸倘賣無、酒矸倘賣無」。後來小女孩長大了,戀愛了,她愛上了一個一窮二白的年青作詞家很愛她,帶她走進了藝術天地,為她寫了很多歌,對老人也非常好,每次來都會幫老人運酒瓶,和老人比劃著說話,逗小狗...然而有一天,女孩成名了,生活發生了變化,房子、汽車、周圍追求的人...女孩還是很愛男孩,勸他和她一起住進大別墅,不要回酒瓶屋了,因為又聾又啞的父親,讓她覺得羞辱!男孩不願意,仍和老人來往,後來女孩越來越忙,名氣越來越大,生活完全由經濟人安排。

老人想念女兒,央求男孩帶他去找女兒,但是還沒進演唱會的大門就被轟出來了...後來女孩也煩了,送給老頭一筆錢讓他不要再打擾,老人擦乾了眼淚,沒要女孩的一分錢,走時還留下女孩一直愛吃的一小袋松子!男孩看不過去了,找女孩理論,女孩心裡聽不進任何勸言,因為兩人地位懸殊,最終只能分手。

但老人因思念女孩終於病倒了,男孩只好央求女孩,希望她能回家看看老人,女孩沒聽他的!就在這時,男孩打聽到女孩唱歌的地方,他告訴了老人,老人掙扎著要去看女兒最後一面,不料走在路上,一輛卡車飛馳過來,眼看就要撞著老人了,老狗旺才猛然奔向了老人,旺才就這樣死了。男孩知道後決定為女孩寫最後一首歌,他連夜趕,頂著長期的貧困和思念,在他身體快不行的時候,寫下了這首歌,讓人送給了那個女孩。

男孩寫完歌詞後也離開了人世間,演唱會上女孩不情願地打開紙條,這首歌的歌詞大意是:

「多麼熟悉的聲音,陪我多少年風和雨,從來不需要想起,永遠也不會忘記。沒有天哪有地,沒有地哪有家,沒有家哪有你,沒有你哪有我,假如你不曾養育我,給我溫暖的生活,假如你不曾保護我,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是你撫養我長大,陪我說第一句話,是你給我一個家,讓我與你共同擁有它,雖然你不能開口說一句話,卻更能明白人世間的黑白與真假,雖然你不會表達你的真情,卻付出了熱忱的生命,遠處傳來你多麼熟悉的聲音,讓我想起你多麼慈祥的心靈,什麼時候你再回到我身旁,讓我再和你一起唱,酒矸倘賣嘸,酒矸倘賣嘸」......多年前的往事一一再現,堆積如山的空酒瓶,聾啞的父親,為了給她買一包松子累暈在酷暑的街頭,還有小狗旺才拖著尾巴和她玩耍!...女孩哭了,她終於良心發現,愧疚,傷心,不安!

她反復學著這首歌,最後登臺的時候,她通知樂隊加最後一首歌《酒矸倘賣嘸》。女孩忘情地唱著,台下所有的人震驚了,所有的人都流下了眼淚,女孩在臺上講述了自己的身世,然後不顧一切地跑向了醫院,她要見自己的父親。當老人看到女兒時,一行老淚緩緩從腮邊流下,老人什麼也說不出口,只是微笑的看著女兒,慢慢的閉上了眼睛,女孩撕心裂肺的哭喊著,泣不成聲...這就是《酒矸倘賣嘸》的故事。

親情,默默無言的守候,心甘情願的陪同,身為兒女的人不可以忘本,飲水思源!孝即是笑!您讓自己的父母笑了嗎?很感傷啊!此刻也將是母親節來臨,行孝不能等,炎黃子孫最重孝道,什麼不合時宜之事都可拋,唯獨『孝道』需傳承!不可忘!



=========================================================================================================


經過 電影 包裝

【孫越叔叔 電影 搭錯車 詮釋 酒矸倘賣嘸】


幕後花絮

原本《搭錯車》的劇本並非目前的劇本,後來黃百鳴否決。然後由於劇本不滿意,於是在張艾嘉的要求下,黃百鳴親到台灣聯同虞戡平一同撰寫劇本。黃百鳴與虞戡平寫了二十四小時後,虞戡平回家,黃百鳴再寫二十四小時。一共連續花了四十八小時,成功撰寫劇本。
這不在是原本的酒矸倘賣嘸,因為電影把人物角色、時代背景,放在抗日戰爭後,甚至是80年代【電視機】逐漸普遍化的背景。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搭錯車

Youtube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_mgnOQ4-lCo
Youtube影片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embed/nS7CH1E2AoI



劇情

啞叔(孫越飾)喜愛音樂,擅於演奏小喇叭,但年輕時追隨國民政府作戰時喉嚨因故受傷,導致聲帶受損無法言語,自軍中退伍後,便以收玻璃瓶等破銅爛鐵為生。他和女友芝蘭同居,為人客氣又老實,鄰居也十分照顧,生活清貧快樂。

某日清晨,啞叔一如往常外出工作,卻在垃圾堆發現一名兩個月大的女嬰,根據紙條名叫阿美,啞叔不忍孩子遭棄,決定扶養阿美。他屢屢拜託同居女友芝蘭幫忙照顧,她雖極不願意,卻無法拒絕拼命賣笑臉的對方。在啞叔某天晚上回家的路上,他把原本要買的酒換成了牛奶,沒想到回家後芝蘭因為對家中經濟狀況感到憂心,加上照顧孩子的勞累等等,一怒之下與啞叔爆發衝突,之後便離家出走。

阿美漸漸長大,和鄰居阿滿、滿嫂、身心障礙的滿嫂弟弟和兒子阿明等等常有往來。某個冬天晚上,原本要當作香肉火鍋的黑狗被阿美所收養,取名來福。上小學後,因為父親啞叔回收酒瓶的工作而遭同學嘲笑,心靈受到創傷。一晚,阿滿叔賭博酒醉晚歸,不慎摔落水溝溺斃,加上社區發生火災,滿嫂失去身心障礙的弟弟,種種悲劇成為阿美童年慘痛的記憶。直到阿美發現父親頭髮斑白、一臉皺紋,她才驚覺自己已經長大。

阿美開始駐唱賺錢,認識了作曲家時君邁並向他學習音樂,兩人亦在夜總會、鋼琴酒吧合唱,很受到歡迎,有一次表演時被經紀公司經理余廣泰相中而踏入演藝圈。阿美離開違章建築的老家,搬入余經理購置的豪宅,並且整天為了宣傳而忙碌;她偶爾才能抽空回家探望啞叔,許諾未來將賺許多錢,給父親買大房子住;青梅竹馬鄰居阿明對阿美有好感,但是看到阿美整天忙碌而且出入上流社會而作罷。阿美因宣傳需要而改名為孫瑞琪,公司並對外宣稱她出生在富裕家庭,父親是建築師且家人都移居美國等等;隨著阿美的演藝生涯發展,她在東南亞大紅大紫,四處奔波開演唱會,卻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遇到同公司的過氣女明星沈妮喝醉鬧場,拉著啞叔要當著大家的面戳破孫瑞琪身世的謊言,余經理連忙出來圓謊,斥責啞叔和旁邊看不下去而幫腔的阿明是騙子。經過這次阿美和啞叔無法公開承認父女關係的事件後,心情大受打擊,雖然內心百般不願,但在余經理的懇求下,也只能默默承受,不過憶起遠離的啞叔、君邁,心情卻是孤單寂寞。

啞叔非常想念阿美,憶起過去種種,心情更為沈重,於是帶著來福回到他常待的新店溪邊散心,卻在回家的路上遭受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意外,來福為了保護主人而肚破腸流命在旦夕,啞叔為了減少它的痛苦只好忍痛結束牠的生命。此時,大多屬於違章建築的小村遭政府強制拆除,阿明意外身亡,已失去丈夫和弟弟的滿嫂難過得抱著啞叔痛哭失聲。

阿美返國開演唱會,一切全被余經理嚴密監控。與此同時,名歌星孫瑞琪的消息透過電視傳至大街小巷,也讓時君邁從電視上發現;半夜,阿美回到老家,只見滿地斷垣殘瓦,困惑不已,余經理急忙跑來勸阿美趕緊進行演唱會排練,勸她勿為此毀掉好不容易建立的地位;另一方面,君邁與滿嫂徒步返家,見到了啞叔,滿嫂靦腆解釋,啞叔身體欠佳,為了方便照顧,兩人目前同住一起,兒子的喪事及開麵店的錢都是阿美給啞叔的二十萬。君邁見啞叔孤單演奏喇叭,滿嫂回憶阿美小時最愛聽此音樂,只要啞叔吹奏,她便立刻停止哭泣,君邁大受感動,回家後立刻著手撰寫歌曲「酒干倘賣無」。寫好後,他將歌曲寄給阿美,希望她能將此曲演唱給需要愛的人聽,特別是自己的父親啞叔。

電視直播阿美演唱會現場,銀幕這頭的啞叔憶起扶養女兒的種種,頓感人世滄桑,隨即暈倒送醫,滿嫂見啞叔病重,衝至會場呼喊阿美,兩人匆匆趕至醫院,可惜為時已晚。啞叔卻已搶救無效宣告不治。事後,阿美含淚忍痛在台上演唱「酒干倘賣無」,只為紀念去世的父親,歌曲不僅感動觀眾,更令深知內情的滿嫂、君邁感傷落淚。

=========================================================================================================


Youtube 音樂MTV網址: https://youtu.be/nS7CH1E2AoI
Youtube 音樂MTV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embed/nS7CH1E2AoI



相關解說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搭錯車--

簡易介紹歌詞創作 -- http://www.tpmw.org.tw/index.php/酒矸倘賣無-- 內容轉載下面。


酒矸倘賣無

最近作者:王耀鋒 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23:09; 歷來作者:江佳蓉

由羅大佑與侯德健作詞,侯德健作曲,台灣女歌手蘇芮演唱,飛碟唱片公司發行,是一首勵情勵志的國語歌曲。

酒干倘賣無,是1983年電影《搭錯車》的主題曲,《搭錯車》講述了一個退伍老兵啞叔與棄嬰的故事。

退伍老兵以撿拾破爛為生酒干倘賣無是一句閩南語,大概意思是說“有酒瓶子要賣嗎”。閩南、台灣一帶收購廢棄的空酒瓶子,再賣到廢品回收站裡賺點小錢的人,都是一邊走街串巷,一邊高喊“酒干倘賣無”。若有誰家裡有空酒瓶子要賣,就會叫住這收購廢品的人。



歌曲介紹

作詞:侯德健
作曲:侯德健
編曲:侯德健

(合唱)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蘇芮)
多麼熟悉的聲音 陪我多少年風和雨
從來不需要想起 永遠也不會忘記
沒有天那有地 沒有地那有家
沒有家那有你 沒有你那有我
假如你不曾養育我 給我溫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護我 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
是你撫養我長大 對我說第一句話
是你給我一個家 讓我與你共同擁有它
雖然你不能開口說一句話 卻更能明白人世間的黑白與真假
雖然你不會表達你的真情 卻付出了熱忱的生命
遠處傳來你多麼熟悉的聲音 讓我想起你多麼慈祥的心靈
什麼時候你才回到我身旁 讓我再和你一起唱

(合唱&蘇芮)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蘇芮)
多麼熟悉的聲音 陪我多少年風和雨
從來不需要想起 永遠也不會忘記
沒有天那有地 沒有地那有家
沒有家那有你 沒有你那有我
多麼熟悉的聲音 陪我多少年風和雨
從來不需要想起 永遠也不會忘記

(合唱&蘇芮)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酒矸倘賣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HR , NO!Human Resources,NO!

※※ 這樣內容,上手會困難嗎?※※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對於資訊!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如果困難的話?
歡迎來信討論或發表意見,我會儘快回覆。

也歡迎來 YAHOO 知識家,集思廣益!

我的YAHOO 知識家 首頁:
Yahoo 知識+ 2013年改版前 (網域似乎已作廢)
YAHOO 知識家+ 2013年改版後

有需要技術文件 DarkMan 蒐集了不少!
存在FTP共享。想下載?請洽DarkMan信箱取得下載帳號。※

人性的理由
上句:不修一切法,如如是己身。傳其法,授其使,說其名,淪為其用。
下句:你寫得出來其意就傳你【大神威、大魔法,無上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