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問統一?中國統一 / 日本統一

好像是國小四年級時,外公外婆參加旅遊團,先後去【日本東京、中國廣東】旅遊前幾周?



日本東京....回來,帶回電動刮鬍刀,每個人都一隻?似乎是哦!(子姪輩的男孩,全都收到一個。)

中國廣東....回來,卻是愁雲慘霧!外公說中國很落後,狀況非常不好。



那時候,二舅說道【跟日本統一,比較好。】

我應聲問到【被日本統一,那會很糟!】

小林姨丈說【日本比我們進步很多,而且醫學、科技都很發達。】

我潺潺說道【日本統一台灣(那叫做變天),文字不一樣,語言不一樣,法規不一樣,文化不一樣,問題比我們(去)統一中國更複雜。】

小林姨丈臉色頓時不悅起來,不經悶聲走了出去....(我不知道,他何時埋下異樣情緒,興許更早幾年前。)

當時【頭】只有少少幾分禿的二舅,看著我?【唉一聲】拿起香菸,尾隨小林姨丈走去,兩個人在後門,幾句斷斷續續無聲,甚至猛力吸吞吐著菸氣。



當時?我對於外公外婆去【中國旅遊後,說口的中國很落後?】其實,抱持著一定的懷疑。


一、據說中國已經成功試驗原子彈,眷村的長官說製造原子彈,需要相當的工業水準,不是隨便就能做到,能製造原子彈的國家?工業水準不該太落後,況且中國地大物博,工業地區未必要公開給人知道。

二、當時是中國廣東旅遊的初期?從【香港-深圳】進入中國是否合法是未可知,稍有不慎被公安逮捕是大有可能,旅遊團能否出入【廣東地區的一線城市】呢?也可能是【旅行社、旅行團】刻意愚弄的結果。

三、當時兩岸經商,才開始彼此接觸,尚在磨合時期,故而有很多未可知?至少兩岸語言相通.....雖然都是中文,卻有繁簡之分,只是兩岸交流的現象?卻始終限於【政治、通商】,無法延伸出【文化交流、生活學術】上的交流,使得一些生活上的差異並不被證實,純粹是口語相傳。

四、當我上國中後,一名中國插班學生,在他言語中?我明瞭到【中國】有很多隔閡問題,城市之間、城鎮之間、鄰里之間....越大的城鎮,有越好的生活品質(這規則走到哪都一樣,不管是共產,還是民主,甚至君權神授也一樣。),越是遠離【一線城鎮】生活品質就相較刻苦,而且脾氣也比較土匪....(比較土匪是中國插班生的描述,不是我胡扯。)

【教育、學習】不是要人考試【從政當官】,而是要普及生活水準,提升文明開化,有助於推廣國家現代化的前景。

至於政治的好壞?如何去認識.......其實,在很多【網路社群 逐漸接納 中國大陸-民眾 的加入】可以見證一些【中國地方、個人信息】的即時信息,如果有更多?那能證明很多事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HR , NO!Human Resources,NO!

※※ 這樣內容,上手會困難嗎?※※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對於資訊!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如果困難的話?
歡迎來信討論或發表意見,我會儘快回覆。

也歡迎來 YAHOO 知識家,集思廣益!

我的YAHOO 知識家 首頁:
Yahoo 知識+ 2013年改版前 (網域似乎已作廢)
YAHOO 知識家+ 2013年改版後

有需要技術文件 DarkMan 蒐集了不少!
存在FTP共享。想下載?請洽DarkMan信箱取得下載帳號。※

人性的理由
上句:不修一切法,如如是己身。傳其法,授其使,說其名,淪為其用。
下句:你寫得出來其意就傳你【大神威、大魔法,無上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