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pfsense - m0n0wall(一)介紹

pfsense

m0n0wall




這是以 Free BSD 核心「 pfsense (有商業版權)」改頭換面「 m0n0wall (共享版權)」他標榜的是「防火牆」?

事實上我覺得?「pfsense」比較商業化,有擴充套件可以升級!但都要付費註冊。

(pfsense 擴充套件:你想要的「需求」你付費,他提供;完全 WEB 介面操作容易。)

而「m0n0wall」相較下,就比較陽春,仍勝過市面上,各類數千元的 IP 分享器,用一台平價7000~萬元的電腦(加上幾張網路卡)來安裝「m0n0wall」去拼「網路管理」,反勝過購買「數萬~數十萬元的網管設備」,有興趣?還能作「雙 ADSL 撥接控制,增加網路安全性、VPN通道管理」。

網路上的操作介紹  PDF下載

目前的正式官方網站  連結位置  下載位置

網路上的一堆「影音教學」goole搜尋



有幾個特點?

「施作容易、設定快速、簡易 VLAN 架設」

因此?沒有什麼好嫌棄...........

有人在 Mobile 「歌頌」他的十五個偉大的特性,大家只要下載?就能夠享有!免費好用 ADSL、Router、Firewall 功能。

大家還嫌不足夠嗎?在加上「他有中文介面,你就更不能嫌棄他了。」

取自「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00&t=251395


01. Firewall,幫大家擋住攻擊 (省去每一台電腦都裝上防火牆軟體)
02. NAT,提供大家上網
03. DHCP,管理IP
04. WebGUI,要易於管理
05. Firewall,可設定 block/pass rules,可過濾封包(packet filtering)
06. Port Forward,轉 port
07. log system,詳細的系統紀錄
08. Traffic shaper,可針對單一IP限流,或是針對IP或是service的priority作設定
09. Wireless a/b/g HostAP,當無線基地台,至少要可WEP,WPA,隱藏 SSID等等
10. uPnP,讓MSN之類的可以穿透firewall
11. IPSec,連接兩個Private Network,我自己是拿來作跟實驗室的網路串
12. PPTP,在外面臨時想要連回家取用某一台電腦的資源時就派上用場了
13. Captive portal,讓你家的網路必須透過網頁認證才可以使用網路的功能,應用在無線網路上最好用
14. SNMP,讓你知道電腦網路的使用情況,再用MRTG去作圖
15. NTOP,統計一下區網的電腦使用的情況,主要看傳輸資料類型和總共上傳下載多少作統計




DarkMan 對於「pfsense」可以建立「ISDN SERVER」共給 clinet 撥接上網,感到非常有趣!

建立條件上比「Router OS」設定 ISDN 來得「簡易、簡陋」,建立 client 帳戶也非常容易。

國內中華電信 對於「IDSN」的相關介紹 連線網址 ( 下午 07:04 2017/10/5 更換 IDSN 的解釋為 WIKI 說明)


「ISDN」在國內屬於「社區網路」,架設在「社區電信電路」來作為「社區網路」,這是很多「國內社區型網路、佈署型態網路」,另外一種就是「有線電視網、俗稱 cable 網路 = 商業稱為 BB寬頻」


意義上是「社區內部架設「Router 主機」並分配「網路訊息」給社區內?具有電信訊號的地點? RJ12接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HR , NO!Human Resources,NO!

※※ 這樣內容,上手會困難嗎?※※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對於資訊!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如果困難的話?
歡迎來信討論或發表意見,我會儘快回覆。

也歡迎來 YAHOO 知識家,集思廣益!

我的YAHOO 知識家 首頁:
Yahoo 知識+ 2013年改版前 (網域似乎已作廢)
YAHOO 知識家+ 2013年改版後

有需要技術文件 DarkMan 蒐集了不少!
存在FTP共享。想下載?請洽DarkMan信箱取得下載帳號。※

上句:不修一切法,如如是己身。傳其法,授其使,說其名,淪為其用。
下句:你寫得出來其意就傳你【大神威、大魔法,無上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