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美國仙丹【消炎藥、抗生素、止痛藥、類固屯、麻藥】

在早年 60 年代到 70 年代,西方醫學有仙丹?

分別是【消炎藥、抗生素、止痛藥、類固屯、麻藥】這對中國醫學的影響很大!

美國仙丹的特長在【注射、濃縮、高劑量】使得受治療的人,可以迅速緩解痛苦,故而被稱作仙丹!


這也致使?毒品、迷幻藥劑大量充斥!一些醫學觀念,甚至認為【少量服用抗憂鬱藥物,有助於社會發展!】當然?

前提是【長期服用興奮劑藥品】致使【不吞服抗憂鬱藥物】就會發生【成癮症狀】,使得醫學助長【抗憂鬱藥物】的使用。

一些特殊病菌株體?甚至需要【混合維他命】的治療,才能減少對身體的治療傷害。


-----------------------------------------------------------------------------------------

消炎藥 = 炎症並不是特定的某種疾病名稱,而是很多疾病都具有的共同表現:紅、腫、熱、痛等。引起炎症的原因有很多種,包括細菌感染、病毒感染、真菌感染、過敏、外傷等。抗生素可以對一些對抗生素敏感的細菌引發的炎症產生效果。

抗生素 = 抗生素對病毒、真菌、過敏、外傷等引發的炎症無能為力。

混合出口服消炎抗生素藥品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青霉素
http://zh-tw.pharmacy.wikia.com/wiki/分類:抗生素

止痛藥 = 止痛藥,又叫鎮痛藥,係令人覺得無咁痛嘅藥,靠抑制住中樞神經系統同週邊神經系統嘅痛覺。
鎮痛藥通過不同的機理作用於中樞和周圍神經系統,對痛覺中樞有選擇性抑制作用,但對其他感覺中樞很少影響。
學名【麻醉藥】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镇痛药
https://zh.wikipedia.org/zh-tw/Category:止痛药
http://zh-tw.pharmacy.wikia.com/wiki/Analgesics止痛藥

類固屯 = 執行體內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如雌性激素、雄性激素、膽固醇、腎上腺皮質激素…等等)。 如果運用人為方法,可以製造出許多和這些分子結構類似的物質。當大量使用時則具備一些藥理作用, 可用來治療或控制多種疾病(肌無力症即為其中之一)。
固然它的藥理作用可用來控制疾病,但因它作用太廣泛了,也常常帶來許多的副作用。 由於體質因素、劑量高低、服用期間長短……等許多因素的影響,副作用的表現與程度常因人而異。 有些人很輕微或不明顯,有些人則較顯著。一般說來,劑量愈高,使用愈久的病人副作用常愈明顯, 有些人則較顯著。一般說來,劑量愈高,使用愈久的病人副作用常愈明顯。然而為了疾病治療上的需要, 醫師常會在副作用可忍受的範圍內使用最低的有效劑量。 本篇希望能帶給肌無力俱樂部的病友及家屬們對此藥物更多的認識。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類固醇
http://www.skh.org.tw/Neuro/mg/takecare/reaction.htm

新光醫院神經科陳俊榮醫師

何謂類固醇?所謂類固醇,它是一群結構與類固醇類似的物質, 執行體內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如雌性激素、雄性激素、膽固醇、腎上腺皮質激素…等等)。 如果運用人為方法,可以製造出許多和這些分子結構類似的物質。當大量使用時則具備一些藥理作用, 可用來治療或控制多種疾病(肌無力症即為其中之一)。

Prednisolone(俗稱美國仙丹)即是一種人工合成的類固醇,它是肌無力症最常用的藥物之一。 固然它的藥理作用可用來控制疾病,但因它作用太廣泛了,也常常帶來許多的副作用。 由於體質因素、劑量高低、服用期間長短……等許多因素的影響,副作用的表現與程度常因人而異。 有些人很輕微或不明顯,有些人則較顯著。一般說來,劑量愈高,使用愈久的病人副作用常愈明顯, 有些人則較顯著。一般說來,劑量愈高,使用愈久的病人副作用常愈明顯。然而為了疾病治療上的需要, 醫師常會在副作用可忍受的範圍內使用最低的有效劑量。 本篇希望能帶給肌無力俱樂部的病友及家屬們對此藥物更多的認識。

臨床表徵


外觀方面:

常見到的是食慾變好體重增加,臉變得較圓(俗稱月亮臉),看起來變胖了。頸背部突起(俗稱水牛背),身軀變胖(尤其是腹部),四肢則變得較細瘦,主要是脂肪移積到腹部所致。

皮膚方面:

皮膚變得較薄,下面的血管因皮膚透明度增加而使臉色看起來較紅。胸部、腹部、大腿有時可見紫色條紋,容易有瘀青現象,傷口癒合較差。青春痘有時也會很明顯。

骨骼方面:

因骨質流失較易產生骨質疏鬆現象,不慎跌倒時比較容易發生骨折,所以應增加鈣質的攝取。另外有些人在長期服用後,大腿骨頂端的股骨頭較易發生壞死現象,必要時要開刀置換人工關節。

肌肉方面:

劑量太高或時間太久,有些人會有臀部、甚至肩部肌肉無力現象。較厲害時可見到肌肉萎縮,停藥後常可慢慢恢復。

高血壓:

少數人在長期服用後,會有血壓升高的現象。因此定期量血壓可早期發現這種情形。

糖尿病:

服用類固醇有時會使血糖增高。當有明顯的多吃、多喝、多尿(三多)時,則要小心糖尿病的可能性。有時定期查驗血糖也可早期發現。

精神狀態:

有些人服藥後會有情緒愉悅的感覺,這也許沒有甚麼不好。但如果情緒變得憂鬱、沮喪、失眠、躁動不安,甚至嚴重到妄想等精神異常狀態,那就不好了。若有此問題可找精神科醫師幫忙處理。

免疫抑制:

類固醇會壓抑免疫系統,使身體對病菌的抵抗力降低,較易引起感染。感染後恢復也會拖得較久。

眼睛方面:

少數病人會有白內障或青光眼的現象,但此並非很常見。有此疑慮時考慮由眼科醫師追蹤檢查。

消化道潰瘍:

服用類固醇時有些人較易引起消化道潰瘍,加服胃藥可改善胃部不適的症狀。

另外,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友,因身體產生腎上腺皮質荷爾蒙的機能已因長久抑制而降低, 本身產量極為不夠,此時最忌突然停藥,會有許多不舒服的症狀產生,如全身倦怠、 關節酸痛….等等,嚴重時甚至會有意識不清等現象。
所以在病情改善或其他問題需要減量或停藥時,醫師們都會很小心, 耐心地慢慢減量下來,使身體能夠適應,才不致有不舒服的病狀發生。 以上這些都是使用類固醇治療肌無力症時較易發生的副作用。但大家可別被嚇壞了, 因為這些通常在高劑量、長期使用下比較容易發生。類固醇本身是一種療效非常好的藥物, 只要跟醫師們耐心合作,小心調整劑量並注意副作用的輕重程度,一般並不礙事。

只有極少數病人因體質與別人不同而副作用極為明顯,不得不停藥而改服其他免疫抑制藥物。 所以適量地使用類固醇,對肌無力症病情的控制,有極大的幫助。

轉載自 86 年新光醫院肌無力症俱樂部五週年專刊

麻藥 = 麻醉學(英語:Anesthesia、Anesthesiology、Anaesthesia、Anaesthetics),是一門運用藥物和其他方法,來令病人對手術、醫用診斷或治療手段失去知覺的醫學科目,目的在降低或避免病人不適甚至痛苦。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麻醉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麻醉药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HR , NO!Human Resources,NO!

※※ 這樣內容,上手會困難嗎?※※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對於資訊!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如果困難的話?
歡迎來信討論或發表意見,我會儘快回覆。

也歡迎來 YAHOO 知識家,集思廣益!

我的YAHOO 知識家 首頁:
Yahoo 知識+ 2013年改版前 (網域似乎已作廢)
YAHOO 知識家+ 2013年改版後

有需要技術文件 DarkMan 蒐集了不少!
存在FTP共享。想下載?請洽DarkMan信箱取得下載帳號。※

上句:不修一切法,如如是己身。傳其法,授其使,說其名,淪為其用。
下句:你寫得出來其意就傳你【大神威、大魔法,無上魔道。】